close

最近漸漸在接觸JJ今年的新歌

實際來說應該是MV

我喜歡這次每個MV都是一個故事的概念

相較於修煉愛情 我更喜歡裂縫中的陽光

雖然不知道MV背後的實際故事 但大概在腦中形成了一個脈絡

鏡頭一開始就是在監獄 

JJ飾演的林老師來到監獄教犯人們彈吉他

張嘉年飾演的犯人藉著林老師的吉他時間 回憶著與兒子間的溫馨與幸福

到了後來 行刑前 請林老師到他前面彈吉他唱歌 似乎回到了從前 兒子在他前面彈吉他的樣子

到了最後一餐的到來 他深知再也沒機會見到兒子了 心裡還是難免酸楚

面臨死刑 腳軟的原因是為了再也不可能重來的生命 還是再也回不了的過去?

最後 屍體送至醫院 兒子看到父親的器官捐贈書才知道父親已走

父親唯一的遺物就是對於親情的回憶 

原來兒子也一直用吉他把父親對他的愛傳遞出去 用音樂去懷念心中那依舊慈祥的父親

 

一個殺人犯 是某個女人的丈夫 某個孩子的爸爸

在家裡的溫柔何以變成奪去他人性命的殺人犯?

以認真魔人的角度是審視死刑的意義

如本村先生所說的"死刑存在的意義不是報復手段,而是讓犯人可以誠實面對自己所犯的惡行的方"

但我相信這個MV並不是要探討這種嚴肅議題 而應該是更溫暖人心的情感

小孩要如何看待對自己如此溫柔的爸爸 妻子又要如何看待曾經如此貼心的丈夫

 

"如果他心中有我,有這個家,他怎麼可能還做得出這種事?"

這種心聲在犯人的家屬 尤其是小孩身上應該不少見

但只有真正愛過 才會有更深切的背叛感

也許MV中的小孩就是基於這份被背叛的感覺而遲遲沒去探監

但最後發現 父親的遺物就是這份怎樣也無法割捨的親情 在這漫漫長日中作為慰藉的就是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時

背叛感被這份深深的父愛所化解 

也許他永遠不會原諒自己的父親 或是永遠無法理解他的行為

但他知道可以藉著吉他去回應一直未曾消失的父愛 藉著吉他去表達這說不出的關懷

 

蘇打綠的“近未來” 『終於了解,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

有失去才會懂得自己擁有的可貴

生命中的不完美造就獨一無二的自己

但要見到陽光 需要多昂貴的代價去承受裂縫?

我還是開個日光燈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hyh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